当前位置:

一场刀刃向内的“诸葛亮会”——县纪委监委召开“双十条”规定座谈会侧记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王鹏程 袁松辉 编辑:蒋赛洋 2022-09-27 17:23:04
—分享—

7bf8e2f2f60d9437e94d5992e2f1f70_副本.jpg

座谈会现场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9月27日讯(通讯员 王鹏程 袁松辉)日前,市纪委监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岳阳市纪检监察系统日常监督工作“强底板、补短板”正面清单》《岳阳市纪检监察系统日常监督工作“守好位、防越位”负面清单》(简称“双十条”规定),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明确“责任田”,划出“禁飞区”。

为确保市纪委监委出台的加强日常监督工作“双十条”规定落地见效,近日,一场“诸葛亮”会议在县纪委监委召开,参会代表中既有偏远乡镇的纪委书记,又有重要领域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也有密切相关的内设部室负责人,还有分管联系的班子成员,充分体现了会议的针对性和代表的广泛性。

“负面清单上的内容以前很多都做过,有的还经常做。”荣家湾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衍,在会上回忆过去工作中的种种画面。

上半年,该镇自然资源所负责人拿来一张国有土地增减挂钩的表格,希望镇纪委在表格上签字确认,并表示如果镇纪委没有盖章,县里就不予认可。一边是部门的诉求,一边是权力的边界,刘衍陷入两难境地…

听闻此言,一起参会的乡镇纪委书记都不约而同地点了点头,纷纷表示,“双十条”规定的出台,十分及时、十分必要,希望有更详细的“子方案”、更有效的“推动力”,早日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正面清单融合了《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要求,明确了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的关系,让我们监督更有底气。”县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梁拥军说道。

今年2月,县纪委监委按照两年一轮换制度,将梁拥军派驻县教体局任纪检监察组组长。到岗后,梁拥军即加强与监督联系单位的沟通交流,第一时间出台《综合监督单位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和《综合监督单位重要会议活动报备制度》。在8月教体局中层干部调整时,有2位中层骨干因问题线索未办结而被暂缓提拔重用。

“有时去参会,就是为了文件中‘对工作不到位的,纪委监委要严肃问责’这一句话,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实际上会上并没有移交问题线索。建议按照‘双十条’规定要求,从不需要担任的领导小组成员、参加的会议中退出,达到‘瘦身健体’的目的。”县监委委员邹毓望如是说。

……

“大家讲的这些情况,我原来任乡镇党委书记的时候也遇到过,当时认为越多人把关越好,实际上是对纪委工作职责把握得还不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姚书茂深有感慨地说,抓好‘双十条’规定的学习贯彻,既是工作责任,也是思想“革命”;既要肩膀过硬,也要手法精准。

大家一致表示,要提升站位抓落实。“双十条”规定是市纪委监委对标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加强纪委监委日常监督系列新精神新要求出台的制度规范。要自觉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动落实,真正把“双十条”规定的精神实质,通过党委(党组)会第一议题、党支部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等形式,传达到每一名公职人员和被监督对象。要明确责任抓落实。聚焦“国之大者”开展政治监督,重点抓好“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和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专项监督工作。聚焦同级班子、“一把手”、年轻干部、“三重一大”等开展日常监督,及时咬耳扯袖,把“丑话”说在前面,防止“丑事”出在后面。聚焦法治化规范化完善监督手段和程序,加强业务培训,开展案件评审,不断提升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要完善机制抓落实。建立健全县乡一体化、“室组委”协调联动、日常沟通交流、参与监督等工作机制,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的良性互动局面。同时,把“双十条”规定落实情况纳入清廉建设考核内容,推动“双十条”规定在岳阳县见行见效。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王鹏程 袁松辉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09/27/118766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