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凡十年·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绘就幸福宜居宜业新篇章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付琴 吴俊宽 编辑:蒋赛洋 2022-09-28 11:03:56
—分享—

美丽县城(许伟军摄) (1)_副本.jpg

美丽县城

长丰路_副本.jpg

长丰路

2017年团结北路建设现场 (1) (1)_副本.jpg

2017年团结北路建设现场

团结北路航拍 (1)_副本.jpg

团结北路航拍

畜牧水产中心小区 (1)_副本.png

畜牧水产中心小区

8CE2A95C1BB0C59150CB00C978DA9771_副本.jpg

高玲珑和老姐妹们闲谈

农机局游园 (1)_副本.png

农机局游园

建设中的城南河(许伟军摄) (1)_副本.jpg

建设中的城南河

建设好的城南河(许伟军摄) (1)_副本.jpg

建设好的城南河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9月28日讯(记者 付琴 吴俊宽)十年来,我县乘势而上、笃定前行,不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努力用工匠精神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用绣花功夫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县城骨架路网快速拓展,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十年跨越发展,十年沧桑巨变。如今,行走在县城里,高楼林立、道路宽阔、空气清新、风景如画,让人心旷神怡。近年来,我县围绕做美县城集镇的目标,按照“加大投入、拉开骨架、打通堵点、提升品位”的总体思路,努力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城市骨架进一步拉开,城乡面貌也正发生着显著变化。

长丰北路是我县加快与岳阳城区对接、促进城乡一体化、北向融城的重点工程,全长3120米。2020年6月,我县对其进行提质改造后,车行道路宽度拓宽至50米,由双向4车道变成双向6车道。工程完工后,不仅有效缓解了道路通行压力,改善居民出行环境,更成了我县道路交通的重要“ID”。

如果说县城主干道是县城发展的“大动脉”,那街道则是“毛细血管”,它们都是县城扩容提质的重要环节。2017年,我县通过合力攻坚克难,一举打通团结北路的“血管堵塞”。

“我是2013年搬过来的,刚搬过来时,这里都是泥泞的路面,出行很不方便,现在便利了很多,我们老人家出去散步都好方便,感觉很舒心。”谈及团结北路的前后变化,居民邹春生深有感触。

据了解,团结北路改造项目被列为我县2017年土地依法征收和棚户区改造“百日攻坚”行动的重点项目之一,改造项目道路拟建成长度504米,宽8米的沥青路面,设计车速每小时30千米,总投资680万元,团结北路的焕然一新,让附近居民拍手称赞。

2012年以来,我县全面完成长丰北路、城南大道(高铁桥至岳望高速出口段)等项目,先后新建和改造新墙河路、车站北路、城南大道、团结路等市政道路和背街小巷,城区道路除富荣东路、林冲路和天鹅北路外,已全部完成“白改黑”,持续推动G240沿线、荣湾湖新城区、岳雅新城等区块配套路网建设,开工建设荣鹿路(长丰路至中发路)、春风大道(G240)岳雅段提质改造等项目,确保城区内循环通畅,外骨架拉开,助力城市稳步发展。

城市建设,精在品质,惠在民生。十年来,我县城市建设做到了建新与改旧同行。

老旧小区改造,是群众高度关注、热切期盼的民生工程,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走进县畜牧水产中心的家属区,只见院子干净整洁,改造后的沥青路面平坦,道路两旁的树木生机盎然,车辆停放规范有序。64岁的高玲珑是畜牧水产中心的退休职工,在这里居住了34年,此时她正和老姐妹们坐在楼下闲谈,脸上透露着满满的幸福感。

以前小区内坑坑洼洼,走路必须小心翼翼以防摔跤,现在这里弄得很平整,就连我穿高跟鞋都走得很舒服。环境变好了,心情也变好了。”如今小区发生的变化令高玲珑开心不已。

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像这样改到百姓心坎里的,还有小游园建设。县司法局和县委游园在2021年进行了“蝶变”新生后,不仅风景更美,健身设施也更齐全,既具观赏性又具适用性,成了许多市民漫步、休闲、健身的首选地。每天晚饭后,市民吴凤娥都会带孙子来这里散步,顺便也和姐妹们一起跳跳广场舞。

“我们每晚从七点多跳到八点多,这里环境很好,空间宽敞,灯也很亮,感觉非常好。”吴凤娥喜笑颜开地说。

县畜牧水产中心家属区、县司法局和县委游园等地,是我县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缩影,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改造后变得更美,更宜居。更多和高玲珑、吴凤娥一样的居民,正在享受着更加便利、安全、舒适的“新”生活。

据了解,2018年,我县相关单位进行了老旧小区摸底,建立《岳阳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共登记2000年以前建成及部分2000年之后建成的老旧小区共计140个,涉及户数54536户,楼栋9047栋。我县提出“里外兼修、文明宜居、一区一策”的理念,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作为民生实事、经济要事、发展大事来抓,出台了《岳阳县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每个改造小区都有一个领导负责、一套班子专抓、一名人员全程服务监管、一套方案推进。从2019-2021年,我县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0个。2022年正在进行改造的老旧小区有8个。

要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城市,就必须描绘好“生态色”,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城南河的蜕变,就是最好的实践。

年近五旬的许伟军,笔名云轩,在县城生活了几十年。在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的他,业余时间便是摄影,截至目前,他已经拍摄了近5万张照片。从清晨到日暮,从街头到巷尾,许伟军用一幅幅照片,记录县城发展的脚步。建设者的挥汗如雨,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回想起县城的变迁,记忆瞬间清晰浮现。

“这是城南河,以前是一条臭水沟,很小,而且气味非常难闻,从2015年开始对它整改提质。这里加了新的护坡,这个地方建了观赏桥。到如今的2022年,这里周边的房子都已经建起来了,而且成了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许伟军指着自己拍摄的城南河老照片,回忆过往发生的一切。

城南河综合治理工程位于该河流中游段,工程规划设计以水为源,融入了丰富的湖湘文化元素,工程总投资6000万元。如今,蜕变后的城南河,成了许多居民跑步和跳广场舞的首选地,汩汩的流水,也带动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城南河从一条臭水沟变成现在花草郁郁葱葱、河水清澈,既说明河长制和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很大的影响,也说明了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提起城南河的蜕变,许伟军很是欣慰。

而县城的美景远不止这些,从充满现代感的大楼越来越多、城市主干道越来越漂亮,再到县城城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城市治理能力稳步提高,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明显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城市更新中,始终将百姓幸福指数作为民生考量,在发展理念中深植民生情怀,一笔一画书写带着温度的发展答卷,更将“人民至上”浸润入百姓的烟火日常和诗意心田。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付琴 吴俊宽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09/28/11879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