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凡十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交出振奋人心的“成绩单”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周星亮 熊佳 编辑:蒋赛洋 2022-10-08 14:43:59
—分享—

高新园区.jpg

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

企业创新研发中心.jpg

企业创新研发中心

岳阳王鸽产业园.jpg

岳阳王鸽产业园

岳阳县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png

岳阳县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岳阳县一二三产业结构.png

岳阳县一二三产业结构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10月8日讯(记者 周星亮 熊佳)时光的年轮刻下奋斗的足迹,历史的巨手翻开梦想的新篇。经济总量翻番、人均可支配收入翻番,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全市排名第六,跃升至2021年的第四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以实干出实绩,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经济答卷,因此,我县先后被评为湖南经济发展快进县、湖南全面小康十快进县、洞庭湖生态经济优秀县、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广纳四海之客 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十年来,我县坚定实施“强园兴工”战略,以开放、诚信服务的营商环境,秉承重商、亲商、安商的理念,一切围绕项目、一切服务项目,全力营造项目建设的优质环境,相继引进了一批重大项目,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伴随着创建“五好”园区的响亮口号,这片热土焕发出了无限生机。

2018年,石木塑行业领军企业——财纳福诺木业(中国)有限公司,在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注资成立湖南岳盛新型材料公司,这是我县近年来的重大战略产业项目,也是省委“三高四新”战略项目之一。为了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坚定企业长远投资信心,县委、县政府不仅为企业免除租赁场地费用,还在环评审批、工商注册办理、厂房建设等方面,一路为企业“开绿灯”,为企业顺利落地扫清障碍。同时,为了满足企业生产需要,高新园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企业进行电力增容,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生活。

“我们从一开始建造、准备设备、机械、电力设施,直到生产线上第一批产品出来,大概是10个月的时间,在全世界来讲,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效率,实现投产的速度非常快。”财纳福诺CEO Tom Van Poy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们最清楚,我县有口皆碑的营商环境,吸引了众多企业在这里扎根并发展壮大。截止2021年,全县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到218家、规模工业总产值达753.3亿元,分别较2012年增长37.97%和104.7%。

招才引才选才 驱动创新发展

十年来,为解决企业“人才难求”的问题,我县先后出台了《岳阳县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实施办法》《岳阳县洞庭英才选拔计划实施方案》《岳阳县加快推进人才强县建设的若干措施》一揽子人才新政,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构建了良好的人才培育生态环境,“人才蓄水池”新动能不断释放。同时,我县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重大工程实施和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头部企业合作,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

截至目前,我县已建设了包括非淀粉多糖酶工业应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大容量注射剂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等在内15个省市级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实验室,创建了校企、校地合作机构或联盟30余个,获得各类专利授权500余件。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经济增长注入“创新”动能。

湖南衡义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罗渡沙告诉记者:“岳阳县结合本土行业和人才特点制定的岳阳县人才新政30条对于公司人才的引进和发展起到了引领的作用,让我们享受到了科技创新工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优惠,也坚定了我们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的决心。”

激发内生动力 做大做强产业链

十年来,我县抢抓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主动承接全国全省产业转移,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园区按照“一主一特”要求,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型材料及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现已培育了科伦制药、岳盛新材、天欣科技、云隆新材、湘商智能、大力神机械、贝特新能源等一批行业标杆和领先企业,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后劲不断增强。

与此同时,我县结合本地特色和阶段特征,全面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空间布局,引导一二三产业集中连片、集聚发展,积极打造市场占有率高的单品类区域公用品牌,大力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格局,提升产业价值。

2018年,我县特色产业“岳阳王鸽”顺利通过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登记。为念熟念活“鸽子经”,把鸽子产业越做越大。我县鸽子产业模式从最开始的养殖和活禽销售,逐渐延伸出加工、餐饮、旅游等附属产业,并辐射带动省市及周边地区上万养殖户,全县鸽子产值也接连突破5亿大关、10亿大关,2021年迈上新台阶,达到13.8亿元,催生带火了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湖南优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年产值过亿的本地民营企业。

湖南全民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全民表示,我们这个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和社会的帮助,我们也会继续在这个产业里深耕,加快农旅融合,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年勤耕不辍 经济硕果反哺于民

翻开十年的成绩单,我县经济发展“含金量”更足:全县经济总量翻了一番,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跨过200亿、300亿大关,由2012年的189.74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85.8亿元,全市排名从2012年的第六名升至2021年的第四名,财政总收入也从2012年的6.0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4.88亿元。

十年来,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据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574元,到2021年已达35171元,增长率为89.36%;2013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138元,到2021年已达21415元,翻了一番。

接续过往,历史长河将留下奋斗者的不朽业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县正向着“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的目标不断奋进,以更加坚实的步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周星亮 熊佳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10/08/119103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