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凡十年·用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杨茂林 付琴 编辑:蒋赛洋 2022-10-12 15:08:27
—分享—

新开镇中心幼儿园教室里新添置了电视机.jpg

新开镇中心幼儿园教室里的孩子们正与老师互动

付召新整理医院账单.jpg

付召新整理医院账单

群众办理医保业务.jpg

群众办理医保业务

新建的新开镇中心幼儿园.jpg

新建的新开镇中心幼儿园

新建的城东幼儿园.jpg

新建的城东幼儿园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10月12日讯(记者 杨茂林 付琴)生病住院也有了保障、教育教学环境愈发完善、技能培训让人轻松就业······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犹如和煦春风,温润着百姓心田。循着时间的脉络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大力书写着民生福祉的奋进之歌,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补齐民生短板。在这份高分民生答卷中,医保、教育是两个核心关键词。

让百姓病有所医,是民生所盼、时代所需。十年来,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从2012年的58.2788万人上升到2022年的61.8338万人,筹资总额从2012年的1.69亿元增加至2022年的 5.46亿元,医保目录也从1535种增加至2800种。同时,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这三重保障,让医疗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家住张谷英镇的付五霞今年元月份因突发脑梗伴脑溢血,在湘雅医院治疗后,于春节前夕家人又将她转入市中医院。她的病情在逐渐好转,但这次治疗却花费了37万多元。这让她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于是付五霞的父亲付召新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将女儿的医保报销的资料递交给了县医保局。

“没超过四十天,三重保障到账。如果是没有这个医保,我们家还要很多欠账,所以收到这笔钱之后,心情很激动。 ”付五霞的父亲付召新充满感激地说。

就这样,付五霞不但享受了基本医疗封顶报销的15万元,还有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这三重保障共计报销了近30万元,自费部分只有7万多元。因此,付召新时常感慨,医保政策不仅减轻了他们家庭的负担,也给了他们生活的希望。

而像特困人员等这类群体,他们享受的一站式即时报销更是让大家赞不绝口。筻口镇的五保户李常应身患多重疾病,今年上半年在医院治疗花费了11万多元。“报销很快,政策很好!治了十几万,报了百分之八十几。”父亲李德辉在给他办理出院手续时,只支付了自付部分,2万元不到。

十年来,我县对特困人员、低保对象等群体实施倾斜保障政策,大病保险政策执行起付线降50%,各分段报销比例提高5%;单就2021年,医疗救助共资助和救助困难参保群众71977人,基金支付1831万元;2022年,我县新出台《岳阳县医疗救助细则》,救助人群和救助范围有了更大调整,受益群众更多。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对减轻困难群体就医负担发挥了重要的托底保障作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他们在面对疾病风险的后顾之忧。

政策越来越好,服务水平也在不断优化,让群众办事更便捷。十年来,全县已梳理下放了9项经办服务事项到乡镇(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5项经办服务事项到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明确村(社区)代办帮办事项3项,各村便民服务中心均可办理相关医保业务。同时,开通异地结算,落实异地备案,减少群众异地报销难筹资难困难,光是2022年,就有5489人开展异地备案,一个电话可解决问题,或是自行在微信办理业务。

不断完善的医疗保障,让人民群众在健康路上拥有了踏踏实实的“医靠”。而优良的教育教学环境,也会让孩子们的学习之路愈发宽阔平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紧紧围绕国家教育大政方针,并结合县情实际,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持续改善教育教学环境,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学前教育是学生在校教育的第一个阶段,为全心办好学前教育,我县近年来多渠道新增公办园学位。新开镇中心幼儿园于2021年3月开始修建,总投资2100万元,今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总建设面积9200余平方米,现有教职员工24人,规划9个班级,可招收270名学生,现有在校学生120余人。

据新开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涂剑介绍:“学校的每个教室都配备了一台钢琴,一个平板电视,这些都是原来没有的。这些年的教育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作为学生家长的付朝霞表示,作为家长的她很放心,相信小孩在这所公办幼儿园里,身心都能得到健康的发展。

据了解,2012年我县共有幼儿园189所,2021年我县幼儿园总数虽减少到171所,但其中公立幼儿园数目却从2012年的个位数不到,增长到2021年的87所,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94.24%,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入园难、入园贵”教育难题得以破解。

全力办好学前教育是我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个缩影。为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十年间,明德小学、城南小学、县一中集英学校、新墙镇中心小学、岳阳雅礼实验学校等相继建成,我县各类学校(不含幼儿园)也从2012年的107所增长到2021年的149所,在校学生达到76000余人。

与此同时,我县不断优化校园环境,在教育设施升级改造上下功夫,仅2021年我县就投入2000万元实施全县中小学空调安装工程,安装空调8270余台。从此,师生们告别了夏日解暑用吊扇的时代,迎来了夏凉冬暖四季如春的好日子。县一中高一学生万晨怡开心地说:“我们现在不仅宿舍有空调,教室里面也有空调,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能让我们专注的学习。”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十年来,我县对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弱有所扶等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给予温暖回应,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得到解决,群众的生活更幸福、未来更美好。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化为生动实践,我县用行动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杨茂林 付琴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10/12/119265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