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县多措并举推进秋冬种,助力增产增收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熊佳 周星亮 吴明达 编辑:蒋赛洋 2022-10-12 16:44:09
—分享—

细冬农业合作社油菜集中育苗基地.jpg

细冬农业合作社油菜集中育苗基地

农业农村局专技人员正在指导农户种植技术.jpg

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正在查看油菜秧苗长势

清水村油菜示范片正在机械化翻耕.jpg

清水村油菜示范片正在机械化翻耕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10月12日讯(记者 熊佳 周星亮 实习记者 吴明达)眼下正是秋种的大忙时节。10月12日,记者走进公田镇细冬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的有机基地,只见两台旋耕机来回穿梭,翻耕稻田、播种油菜。

“冬闲田”变“农忙田”,秋冬种不仅提高了冬闲田的土地利用效率,也有助于促进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

公田镇细冬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洪波表示:“我们育苗的基地是从9月12号开始育苗的,现在油菜苗差不多有四叶一心,准备10月25号左右移栽到我们的有机基地上去”。

在细冬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的油菜集中育秧地里,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正在查看油菜秧苗长势。杨洪波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计划种植3100余亩油菜,其中500亩移栽,2400余亩直播。受今年干旱天气的影响,直播的进度比往年稍晚了些,但目前也已经完成了播种面积的50%,预计在10月中旬可全部播种完毕。

来到新墙镇清水村秋冬种油菜示范片,只见田野里农机隆鸣,收草机在前清收铺满稻田的秸秆杂草,旋耕机紧随其后翻耕稻田,为油菜播种作准备。

今年,我县秋冬种农业生产计划56万亩,其中油菜28.4万亩、绿肥15万亩、蔬菜8万亩、冬粮3.4万亩、其他作物1.2万亩。入秋以来,我县动员各乡镇根据本地的种植条件,因地制宜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秋冬农业产业,做到宜粮则粮、宜油则油、宜菜则菜、宜肥则肥,积极探索秋冬季农业的开发模式,并根据冬种农作物栽培技术的要求,制定并印发技术规范“明白卡”发放到户,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

与此同时,我县还在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择优遴选集中连片的冬闲田开展稻油轮作“油菜示范板块、全程机械化油菜高产示范板块、油菜花海示范板块、绿肥示范板块”等四大核心示范板块,坚持“优种到田、优肥到田、优技到田”的原则,强化技术服务,节本增效,确保全县秋冬种农业生产计划落地落细。

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粮油生产负责人方显出表示:“我们通过集中采购种肥,统一组织翻耕,集中连片示范,来促进全县56万亩秋冬种计划顺利实施,目前种肥采购已完成并下发到各个乡镇,乡镇已经在组织统一翻耕,预计秋冬种任务的实施可为农户带来2亿元以上的收益”。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熊佳 周星亮 吴明达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10/12/11927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