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科普|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大家来复习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岳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编辑:蒋赛洋 2022-11-08 15:47:39
—分享—

图片1 (33).png

2022年以来,各地已通报多起因未佩戴口罩引发感染的案例,其中包含广东深圳、广东韶关湖南长沙等。

深圳:未戴口罩路边相遇,导致交叉感染

深圳发布消息,国庆期间,深圳一名市民前往外地旅游,返深后于10月9日确诊,此为病例A。流调显示,10月8日18时,病例A与病例B在福田区的路边相遇,二人均未戴口罩,导致交叉感染。10月10日,病例B确诊。目前病例A引发的后续关联感染个案已超过20例。

韶关:一感染者未佩戴口罩至公共场合致社会面传播

10月9日,广东省韶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书剑介绍,一病例于9月30日从外地返回韶关后,不佩戴口罩步行至公共场合、随地吐痰,传染了路过的数名市民,让其携带的变异毒株BF.7在韶关市社会面造成重大传播风险。

长沙:一病例因没戴口罩距离0.5米被感染

3月21日,湖南省长沙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根据流调发现,该确诊病例与外地来长沙市确诊病例在户外公共场所有过短暂时空交集,二人均未戴口罩,相向而行、擦肩而过,相隔0.5米左右。芙蓉区疾控中心专家对此表示,当时感染者已处于排毒期,人在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的过程中,从体内喷出来的飞沫有大有小,大颗粒的飞沫会直接沉降到地面,而一些小颗粒的飞沫会悬浮在空气中,其他人吸入即可造成传播。而此时,被传染者没有佩戴口罩,从而被感染。

岳阳县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重要提醒:当前新冠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叠加流感等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流行,规范佩戴口罩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口罩虽小,作用却不小。

据了解,飞沫传播和气溶胶传播都是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戴口罩不仅可以降低飞沫量,也可以防止自己无意中接触或吸入他人的飞沫,从而有效地遏制病毒的感染、传播与扩散。

口罩虽小,意义却非凡。做好个人防护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每位市民共同守护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的最好方式。

公众戴口罩有什么最新要求?

01

市民朋友在各类医疗机构、药店,水产品、冷冻食品和农副产品仓库,批发市场、农集贸市场,“三站一场”、客运码头等交通场站,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银行、展览馆、图书馆、博物馆、理发店、美容院、文体娱乐、景区景点、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培训机构)等公共场所;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办事大厅;在户外、公园、夜间集市等与他人难以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的场所;进入无人员聚集但空间密闭的室内公共场所;乘坐飞机、火车、公共汽车、出租车、网约车、班线车等交通工具;以及处于通风不良(如厢式电梯、公共厕所)或人员密集场所(如旅游景区售票处、出入口)时,应严格、规范、全程(学校等特殊情况除外)佩戴口罩。

02

市民朋友要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外出时应随身备好口罩。

03

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经营主体要设监督员,督促本单位职工和外来人员规范佩戴口罩。对无正当理由未戴口罩的,应当拒绝其进入;对拒不服从管理的,报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04

鼓励各单位、公共场所设置口罩服务点,按成本价现场出售或免费提供口罩。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经营主体未落实佩戴口罩管理规定的,由属地防指、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落实;对拒不落实或因未落实造成疫情传播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另外,家里可以日常备用一些高级别口罩,当家人出现了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到医院就诊的时候,佩戴更高级别的口罩,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全面防范传播风险。

科学佩戴口罩出入公共场所,正确佩戴口罩外出归来勤洗手。

岳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11月8日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岳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11/08/120235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