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列出清单一个贫困村要摘帽要有哪些“标配”

来源:红网 编辑:周兵华 2018-11-20 22:38:00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 实习生 高想)本地山羊、高山药材、辣椒……地处花垣县东边的高寒山区,让烈村是最为偏远的贫困村样本。眼看着很多贫困村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由于还没有通网络,村民们手中的优质土特产还只能通过少数几个传统渠道走出大山。
  
  近日公布的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省8000个贫困村分批全部出列。湖南将确保每个贫困村有一名以上网络信息员和电商人才,还给出了一个贫困村要尽早“摘帽”应该具备的“标配”清单。
  
  贫困村脱贫“标配”不完全统计
  
  具体来说,一个贫困村的扶贫要具备多个“标配”。记者从《实施意见》中做了一个粗略统计:
  
  力争每个贫困村建立1个以上的产业合作组织和1个以上互助组织,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加入1个产业合作组织。
  
  依托现有基础扶持每个贫困县打造1个以上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园。
  
  对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按每人每学年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
  
  开展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对参加半年以上职业技能培训获得初、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每人资助1500元。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
  
  到2020年,帮助每个贫困县培育形成1个以上特色产业,为每个贫困县选派1支产业专家服务团开展技术指导,为每个贫困村选派1名科技专家开展技术指导。
  
  全面实施“村村通班车”工程,确保具备条件的所有行政村通客班车。
  
  加强贫困乡村电商人才培训,确保每个村有1名以上网络信息员和电商人才。
  
  各市州、县市区要提高机关干部派出比例,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对所有贫困村、帮扶责任人对所有贫困户的全覆盖。
  
  让烈村:预计半年可通网络
  
  花垣县双龙镇让烈村地处高山峡谷,苗寨四面环山。
  
  成为省委组织部的驻村帮扶对象之后,让烈村的脱贫路子朝着“靠山吃山”的方向发展。
  
  让烈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宋敏介绍,扶贫的主要思路是:一方面大力发展峡谷经济,向峡谷要财富,积极流转峡谷区域周边村的高山土地,建设让烈村高山农业产业园,发展壮大高山烟叶、蔬菜水果、中药材及高山牧场等特色产业;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把峡谷特色、苗族元素、蚩尤文化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设农家乐和家庭客栈、办好节庆活动、营销苗家农产品和苗族工艺品,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让烈村有烟叶、辣椒种植及山羊养殖大户20余人,他们是让烈村先富起来的能人。”宋敏介绍,把能人作为产业扶贫的主力军之一,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让烈村由能人牵头,组建了烟叶、中药材、高山蔬菜水果、山羊养殖4个专业合作社,建设2000亩的高山牧场、800亩的烟叶基地、500亩的蔬菜基地、200亩的水果基地和100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并先后引进步步高、开源集团等6家非公企业对农产品实行订单收购。
  
  “通过产业扶贫,农民们手头上很多优质的本地山羊、辣椒等产量上来了,但还是通过步步高等企业订单的传统方式销售出去,不免单一了一些,”他说,但苦于地处偏远地带,村子至今仍未通网络,“村民开展电商的意愿很强烈,我们也在加紧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预计下半年可以开通。”
  
  扶贫工作队还为让烈村“量体裁衣”制定了“一人一策”的扶贫模式。宋敏介绍,让烈村79户362名贫困人口,除30名幼儿外,对其余332名贫困人口每人至少落实一项帮扶措施,真正实现精准扶贫具体到人。

来源:红网

编辑:周兵华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16/05/24/52260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