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谷英镇:深耕文旅产业 让特色小镇“特”味浓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付琴 吴俊宽 编辑:黄阳娇 2021-11-08 18:19:34
—分享—

张谷英景区

学生们在当大门前写生

5.JPG

学生们参观孝廉家风传承馆

微信图片_20211108153325.jpg

张谷英景区古建筑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11月8日讯(记者 付琴 吴俊宽)在近年兴起的古镇游热潮中,我县张谷英镇和江南古镇乌镇、周庄一样,因其厚重的文化底蕴,深藏的历史印记,吸引游人纷至沓来,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张谷英镇打出了自己的特色牌,让特色小镇“特”味愈渐浓厚。

张谷英村依山而建、伴溪而筑,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江南民居古建筑群落,它拥有着1700多座明清古建筑,因其特有的建筑风格、人文历史,被学界称为“民间故宫”。在这里,炊烟、屋檐、天井、阁楼.....随处可见。当你走进景区,脚踩着刻痕深重的青石板路,便会立即感受到有种远离尘嚣的古意。“这里的古建筑都保存的很好,浓厚的历史气息,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游客王传磊赞叹道。

青山围绕屋宇,溪流迂回穿村。屋宇参差在渭溪河之上,形成“溪自阶下淌,门朝水中开”的格局。这样一个小桥流水人家的独特景色,成为了学生笔下作画的素材。这几年,平均每年都会吸引五万多名学生来村里写生。一个画架、一把板凳、一桶各色颜料.....学生写生的情形构成了村里特有的景致。学生田蜜蜜说:“张谷英有山有水,有烟火气息,而且建筑物比较有古风,可以给我带来许多灵感和创意。”

600余年来,“耕读继世,孝友传家”一直是张氏族人的精神支柱,浸润了一代代人,形成了“孝当先、和为贵、勤耕读、崇廉洁”的淳朴风情。现在,张谷英村孝廉家风传承馆,成了每一位游客的打卡地。

把古村文化内涵发掘出来,把古村文化特质展现出来,因而吸引了更多人走进古村。如今,张谷英村已跻身4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量也已突破160万人次,村里人也在自家办起了餐馆和民宿,年人均收入达到37000多元。“做民宿,要尽量保持原来的风格和原来的味道,这样才会吸引更多的游客过来游玩。现在,一年能够赚到八九万块钱。”先祖张谷英第23代世孙张海怀是村里吃这口“旅游饭”的第一人。

做出一个真正能够积聚人气、实现持续发展的特色小镇并非易事。因此,端好手里的这碗“旅游饭”,让“饭”一直保持新鲜香浓,也是张谷英镇一直在探索,并寻求解决之法的。

有耕耘就有收获。近年来,我县启动张谷英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先后投入近6亿元,加强文旅资源开发与保护,完成旅游接待中心、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建设,改建民俗展览馆,恢复刺绣、纺纱、舞龙等八大民俗项目。通过走“旅游+文化”“旅游+互联网”等产业融合之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两大品牌效应不断放大。2019年9月,张谷英镇成功创建湖南省首批十大特色文旅小镇。目前,张谷英镇已建成全国大学生艺术写生与创作基地、孝友家风传承馆等,培育了芭蕉扇业、中雅文化等龙头企业。全镇有文旅龙头企业5家、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5家、农业特色产业基地3个,总产值近6亿元。2021年上半年,张谷英镇文化旅游总收入达8.95亿元,旅游人次98.5万人次,税收682.2万元,吸纳就业人数8755人。

张谷英镇镇长李三军表示:“未来几年,我们将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不断推进景区项目建设和旅游配套升级,大力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加大民宿经济发展和文创产品的开发力度,加强特色小镇的宣传推介,不断提升张谷英的旅游吸引力,奋力打造岳阳县全域旅游示范区。”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付琴 吴俊宽

编辑:黄阳娇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1/11/08/103774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