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墙镇:黄精种植让青山变“金山”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袁颖 钟斯洋 编辑:蒋赛洋 2022-08-24 18:07:20
—分享—

瓜蒌黄精套种.jpg

瓜蒌黄精套种

张喜爱查看瓜蒌长势.jpg

张喜爱查看瓜蒌长势

爱农种植基地.jpg

爱农种植基地

DSC_9271.jpg

瓜蒌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8月24日讯(记者 袁颖 钟斯洋)初秋时节,记者走进新墙镇高桥村,随处可见村民们挥舞锄头,清除黄精地里杂草的劳动场景。

“感谢党和政府的宣传指导,让我们从土地里‘挖金’”。谈起基地种植的中药材黄精和瓜蒌,爱农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喜爱满脸喜悦。

此时新墙镇高桥村村民汤伟军正在爱农中药材种植基地给黄精除草。基地负责人张喜爱告诉记者,汤伟军家里两个子女,上学负担重,2020年开始他便来基地做工,同时将自家的10多亩耕地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基地。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汤伟军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甜蜜。

村民汤伟军说:“在这里做事一年能赚一万多块钱,老板对我们员工都很好,我们都很满意。”

近年来,新墙镇因地制宜,调整农业结构,发展药材产业,着力打造绿色中药种植示范区。位于高桥村与新华村的爱农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瓜蒌、黄精套种的方式,种植面积1100余亩,同时带动周边村民种植200余亩,推动当地产业发展的同时,还解决了当地8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

据了解,黄精种植基地负责人张喜爱,以前是搞水电项目的,前几年在外地创业时,他接触了药材种植,发家致富后,张喜爱决定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2016年,他回到家乡,经综合考察后,他发现新墙镇既有适宜黄精种植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又有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便决定在这里创业进行黄精种植。

为了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根据黄精喜阴的特性,张喜爱采取了黄精、瓜蒌套种的方式,让瓜蒌的藤蔓生长在黄精上方,一举两得。经过5年的实践,如今的张喜爱已经对黄精种植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黄精三年一收获。张喜爱初步预计,待到丰收季节,黄精平均亩产可达3~5吨,亩产值可达十多万元,加上套种的瓜蒌每亩纯利润在3000—4000元左右。

爱农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喜爱说:“目前黄精市场需求量大价格高,我对黄精种植十分有信心,种植既给我带来了收益,也促进了当地村民的增收,我想把这件事情做好。”

下一步,张喜爱还打算办加工厂,将黄精进一步深加工,提高经济收益的同时,还能带动周围更多的百姓就业,真正让黄精变黄金。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袁颖 钟斯洋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08/24/117524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