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情巧解千千结 月田镇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不漏一户,不错一栋”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陈勇平 刘海 编辑:蒋赛洋 2022-09-13 17:26:39
—分享—

自建房_副本.png

拆除现场

自建房 (1)_副本.jpg

拆除现场

自建房 (2)_副本.jpg

拆除现场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9月13日讯(通讯员 陈勇平 刘海)9月上旬,位于月田镇茨洞村的李家祖屋,因年久失修成为危房,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将房屋拆除并清理完毕,消除了存在多年的安全隐患。

为推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月田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镇党委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别担任镇、村领导小组组长;挂出“作战图”、倒排“时间表”,将排查整治工作与“四亮”主题活动结合,全体党政负责干部实施联村包户制,每周定期调度房屋排查进度,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镇机关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村入户宣传政策,确保隐患排查“不漏一户,不错一栋”。

在全面排查基础上,该镇组织党员干部对学校和医院周边等五类重点区域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13栋房屋开展“回头看”,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技术鉴定,依法依规保留居民自建房7栋,维修加固3栋,依法拆除3栋。

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中,该镇有10户居民的房屋鉴定为D级危房,必须拆除。但这些危房系房屋所有人家庭的唯一住房,拆除之后将面临无家可归的困局。怎么办?

群众利益无小事。镇党委书记梁望春迎难而上,联村干部、村书记、党员多次上门与户主话道理、讲政策,镇政府还主动提供政策支持,逐一化解矛盾。

在镇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通过整合危房改造、乡村振兴、应急处险等相关政策,妥善解决了10户特殊群体对居无定所的担忧。“多亏了镇村干部,彻底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如今,受益的铁山湖村群众对镇村干部赞不绝口。

月田镇地处湘卾两省交界处,全市百万市民“大水缸”铁山水库的上游,受水资源保护、铁山风景区规划等政策红线的制约,民生建房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期间,有2户临水危房、3户集镇危房面临“拆,政策红线禁止重建;不拆,党员干部因失职被问责”的两难处境。

千难万难,用情用心就不难。该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主动作为,走好“三步棋”:聚焦房屋属性,按照产权差异、土地性质,组织材料及时向分管副县长汇报;积极对接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在县乡联动、部门联合、责任共担的协商机制下,积极谋划磋商;按照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的原则,在不违反当前政策的前提下,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让5户群众没有后顾之忧。最终,难题迎刃而解!

在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中,该镇还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准则,面对难点堵点问题,依法依规履职。在拆除集镇2栋属于人员密集场所、涉及公共安全、具有重大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时,镇长毛瑞不畏恐吓、不怕阻力,组织派出所、市场所、应急办、执法大队开展联合行动,最终将2栋经营性自建房依法强制拆除。

自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及“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月田镇对全镇1万多栋房屋从建设合法合规性、结构安全性、消防安全性、经营安全性四个方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并分类采取“改、停、封、拆”措施,修缮加固23栋,依法拆除37栋,按时完成了整改任务。

“人不进危房,危房不住人。”该镇党委书记梁望春表示,将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管合法必须管非法”原则,着力巩固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效果,将居民自建房纳入常态化安全监管范围,切实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陈勇平 刘海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09/13/11823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