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治”结合 促进湿地生态修复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周星亮 编辑:蒋赛洋 2022-09-30 11:28:46
—分享—

洞庭湖滩涂_副本.jpg

洞庭湖滩涂

周新爱正在劝导_副本.jpg

周新爱正在劝导

周新爱正在巡查_副本.jpg

周新爱正在巡查

智慧+林长制_副本.jpg

“智慧+林长制”巡护系统

春风外滩修复点_副本.jpg

麻塘春风外滩修复点

岳阳县融媒体中心9月30日讯(记者 周星亮)近年来,我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林长制为抓手,建立健全湿地监管机制,全力推进湿地保护和修复。

在中洲大堤,护湿员周新爱正骑着摩托沿堤巡逻,当寻至黑泥包二门闸附近时,眼尖的他发现护坡下有两个人,他立即停车下坡。

看到两人没有进行破坏湿地的行为后,周新爱叮嘱一声“注意安全”,才上堤继续巡逻。

去年,我省全面推行林长制,我县创新设立以一湖、一路、一水、一园为主体的4大生态功能区、推行林地+湿地管理模式,建立“1+3+4”资源管护网格,其中增设护湿员7名,在东洞庭湖湿地和新墙河湿地范围内开展日常巡查、违规行为劝导、垃圾清运等工作,以全面加强湿地的监管和保护。

“以前我们每个月要巡护20天, 现在因为是林草火灾高发期 ,我们天天都要开展巡护, 像我负责的巡护岸线有9公里, 每天差不多巡护四五个来回。”中洲乡护湿员周新爱告诉记者。

今年,我县还推行智慧+林长制,将护湿员全部纳入林长制巡护系统,在此基础上整合渔政局、砂管、苇业公司等部门监测系统,对全县湿地面积实行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管,进一步提高了湿地管护力度和效率。

我县湿地生态修复在“护”更在“治”。为祛“湿地旧疾”,近年来,我县一方面加大禁牧和洲滩禁种油菜力度,另一方面大力清退东洞庭湖保护区内欧美黑杨。截至目前,已清退欧美黑杨5243亩,并完成清退迹地生态修复。同时,还推进林草重点工程退化草原修复项目8100亩,岸线整治3.6公里,退耕还湿16190亩,整治洲滩21处、12450亩……从根源处着手,拔除“旧疾”。

麻塘春风外滩,原本是光秃的滩涂。去年11月,这里被定为林草重点工程退化草原修复项目。通过采取播种草籽等养护措施,如今这里已经长出不少草芽。

县林业局湿地保护分局局长段新辉表示,这个项目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实施的, 从现在调查的监测情况来看, 实施效果还是很好 ,草的发芽率、成活率比较高 ,草的盖度提高了50%以上。 以后还会继续争取一些项目 ,为退化湿地开展生态修复, 保护生态效果。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周星亮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09/30/11887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