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中共岳阳县委宣传部 岳阳县文明办 编辑:蒋赛洋 2022-10-31 16:44:07
—分享—

禁放鞭炮.jpg

大操大办.jpg

广大市民朋友:

中元(俗称“七月半”)临近,共寄哀思。在这缅怀先祖、寄托哀思、追思故人的时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提倡文明、节俭、低碳、安全的现代殡葬祭祖新风,特向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节俭祭祀,培养文明祭扫新意识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倡导树立厚养礼葬的时代新风,倡导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孝敬老人。倡导节俭办丧、文明祭祀,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庸俗、愚昧的祭祀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在传承传统文化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二、倡导新型祭祀,践行文明祭扫新理念

缅怀先人,重于心不拘于形。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书写家书表缅怀、种植花草树木和代理祭扫、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倡导通过参加植树等活动,培育健康的节日生活方式,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自然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

三、倡导绿色祭祀,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树立保护意识,倡导采用绿色环保的鲜花等方式祭奠,严格遵守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等规定,不携带火种、火源进入林地,不在墓地烧纸焚香、燃蜡烛、放鞭炮、洒冥币等,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减少人员聚集,确保安全祭扫。倡导绿色低碳出行,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四、倡导党员带头,承担文明祭扫新责任

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文明祭祀的倡导者、践行者,主动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祀行为;积极参与文明祭祀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引领身边群众。

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清新空气就是我们的财富,在这个特殊的节日,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用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用文明行为扮靓文明城市,共建美丽巴陵。


中共岳阳县委宣传部

岳阳县文明办

2022年8月5日

来源:岳阳县新闻网

作者:中共岳阳县委宣传部 岳阳县文明办

编辑:蒋赛洋

本文链接:https://www.yyxnews.com/content/2022/10/31/119958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阳县新闻网首页